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技术知识 查看内容

油漆施工工艺的配套原则

2013-11-18 16:13|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85| 评论: 0|原作者: zzzgrq

摘要:   在使用油漆的过程中,涂层主要包括底漆、中间漆、面漆等几层。这就要求不同的漆层之间、底漆与基体间、油漆施工工艺之间都要有很好的配套性,以此来获得结合性好、耐腐蚀性高的涂层以及涂层均匀的物理性能。   ...
  在使用油漆的过程中,涂层主要包括底漆、中间漆、面漆等几层。这就要求不同的漆层之间、底漆与基体间、油漆施工工艺之间都要有很好的配套性,以此来获得结合性好、耐腐蚀性高的涂层以及涂层均匀的物理性能。
  (1)油漆与基体之间的配套性:不同的物质表面必须选用适宜的油漆与之相匹配,除了要有一定大小的结合力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它们的化学性质是否匹配。例如,含铅颜料的油漆是钢铁制品极优良的防腐油漆;可是当涂在铝制品上时,则不仅不能防腐蚀,反而会促进腐蚀。
  (3)油漆施工工艺的配套性:施工工艺是多种多样、千差万别的。不同的施工工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使用范围,施工工艺与油漆的配套与否直接影响到涂层质量、涂装效率和涂装成本。例如对于高粘度高固体分油漆,采用高压无空气喷涂时所得到的涂膜的防腐效果大大优于刷涂施工时的涂膜的防腐性能。
  (2)涂层之间的配套性:涂层之间良好的配套性对于干燥成膜后形成连续、致密、均匀的膜层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来说,底漆与面漆的干燥类型应该是一致的,即烘干型的底漆与烘干型的面漆相配,自干型的底漆与面漆相配,同漆基的底漆与面漆相配。此外,底漆与面漆的物理性质也应大致相似。它们之间应有大致相近的硬度、拉伸强度、油度等,否则易造成漆膜的起皱、耐候性差及龟裂等缺陷。在使用多层异类涂层时,还应考虑涂层之间的附着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2 , Processed in 0.0677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