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技术知识 查看内容

什么是颜色?调色基础知识

2014-4-16 07:51|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200|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1、什么是颜色 世界上的任何物体都是无色的,我们看到的颜色其实是光的反射效果,不同的物质会吸收不同的光,而把不能吸收的光反射回来,这就是我们能看到的颜色。如光不存在,那么就什么颜色都没有了。白天,我们 ...
1、什么是颜色
世界上的任何物体都是无色的,我们看到的颜色其实是光的反射效果,不同的物质会吸收不同的光,而把不能吸收的光反射回来,这就是我们能看到的颜色。如光不存在,那么就什么颜色都没有了。白天,我们能看到日光,是由七种光组成:红、橙、黄、绿、青、兰、紫,在孟谢尔色码图上是反时针运转,我们所看到的光其实是一种电磁波,人的眼睛能接受的波长为400至700纳米之间。如一种物质将光全部吸收,那么看上去这件物质会呈现黑色,如果一种物质将光全部反射,那么这件物质会呈白色。
2、色彩的性质(色彩的三个空间)
2-1、色相=色调=名称
色相是物体颜色本质方面的特性,是颜色的第一特性{属性},这一特性使我们将物体描述为:红、橙、黄、绿、兰、紫,色彩系统中最基本的色相是红、黄、兰、三色,因此它他也称为“三原色”。几乎所有的颜色都可以用它们调出来。
三原色叠色法
明度=明暗度=黑白度
明度是物体反射光的数量方面的一种特性,是颜色的第二性质。物体对色彩反射率越高,人们眼睛感觉到这种色彩愈明亮,它的明度值越高,所以明度是颜色在量方面的特性,它表明某种色彩呈现出来的深浅或明暗程度。明度有时称亮度。
2-2、彩度=饱和度=混浊度=鲜艳度
饱和度是物体对可见光选择反射的程度。是色彩的第三个性质,也是一种不易觉察并经常受到曲解的性质,除非我们比较同一色相和明度的两种颜色,我们才会意识到它的表现形式。在颜色三属性图中用圆心和圆周距离来描写,越靠近圆周,饱和度越高,越近圆心,饱和度越低。我们通常会使用“鲜亮”和“浊浑”这一词来进行描述。
影响颜色的三大要素(光源、物体、参赛者)
3-1、影响色彩的第一个因素是光源。
1)调漆的地方必须有自然光,而不能靠灯光,没有自然光的环境不能调出准确的颜色。
2)调漆房的玻璃门窗切忌贴上有关颜色的遮阳膜,调漆人员工作时尽量穿白色的工作服,以免因人为因素改变室内自然光颜色令调色出现误差。
3)调配颜色及分辨颜色时必须让自然光直接射向色板及实物,即人身体背向光线站立手持色板与目光成45度来进行辩色。
4)调色的最佳时间:日出后三小时和日落前三小时(早上9:00至下午4:00)。
3-2、影响色彩的第二个因素是物体。
物体的颜色往往由其反射光的颜色来决定。物体表面应洁净,避免漆面老化,变色和污染。比色背景应以淡色调为主,避免太艳,太深。
3-3、影响色彩的第三个因素是观察者(观察者不能是色盲或色弱)、
3-4、三大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色彩是物体反射、光源和观察者三者结合,很显然,如果这三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发生改变,那么所产生的颜色也会随之改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1 , Processed in 0.09939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