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技术知识 查看内容

调色的途径及技巧

2014-4-17 07:25|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233|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1、用的调色法: (1)、加色法:一般在调色中常用调色法有:加色法、消色法和叠色法。 当我们在调色的时候,发现缺少一样或几样颜色,我们往里面补上所缺的颜色称为加色法。如红色是以白色做基料,然后调入红色, ...

1、  用的调色法:
(1)、加色法:一般在调色中常用调色法有:加色法、消色法和叠色法。
当我们在调色的时候,发现缺少一样或几样颜色,我们往里面补上所缺的颜色称为加色法。如红色是以白色做基料,然后调入红色,于是变成粉红色,这种做法比较容易掌握。
(2)、消色法:当漆里要有一种颜色就成多余或加过了头,可以用另一种颜色,将其遮盖或消掉,掌握了各种色母的特性以后,我们就很容易掌握微调的工艺,如果在颜色中出现部分倾向需要消除时,原则上先看颜色的透明度要求高不高,如属于素色漆或部分遮盖力较强的银粉漆,则采用色环相对的另一边颜色系列混入去消除不需要的颜色{如想消除红色,用绿色色母除去红色,兰色去桔色,紫色去黄色,黄色去紫色,桔色去蓝色等等见下图所示},这种直接的消除法,效果较快较明显,但是会令调合出来的颜色带浑浊,可用于透明度不高的颜色,但是不宜用于透明度高的颜色。这种方法很难掌握。如黑白的相调就是一个特例,黑白成灰,黑多白少,白多侧会黑少。                                 
色环相对一边的颜色相互消除
  绿消除红,红消除绿
  蓝消除橙,橙消除蓝
  黄消除紫,紫消除黄
    若对于较透明的颜色,如珍珠或浅银色的色母调合,碰到要消除的颜色,最好不要直接用色环上相对的另一边颜色来消除,因会令颜色带浑浊影响油漆的透明度,应考虑色环周围系列的颜色(根据色母透明卡选择透明度高的色母)去除不需要的颜色(如绿色去红色,单若想色母透明度高时,应用紫色去除红色或兰色去除红色)如此类推,我们就能得出较理想的颜色。                           
若颜色要求透明度高些用色环相邻或旁
距较透明的颜色作相互消除减少灰色的
  浑浊出现。
红消除紫,紫消除红     蓝消除绿,绿消除蓝
红消除蓝,蓝消除红     绿消除黄,黄消除绿
红消除橙,橙消除红     绿消除橙,橙消除绿
红消除黄,黄消除红     紫消除绿,绿消除紫
(3)、叠色法:任何二个以上的颜色叠加在一起都会产生一个不同的颜色。如彩色电视机的三原色:红、黄、兰,什么颜料叠加会产生什么效果,这要在实际调色工作中才能掌握,也可以参考色卡配方。在调银粉和珍珠的时候由于这两面三刀种物质会产生光的折射和衍射所以在调的过程中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样板的色相,在调色中应首先确定在底色和叠加色,底色就是样板所显示的最大色相,通常用量最大的颜料先加用量越少的颜料就要越小心,一过量就会导致报废,通常调色是通过加入少量颜料叠加使方色发生偏色而达到目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1 , Processed in 0.09857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