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保护胶为何能够包裹多彩色点粒子

2014-11-6 06:21|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讨论技术

摘要: 保护胶溶液属于胶体体系,是带负电荷的溶胶(降低粘度前或后期增稠后则属于凝胶体系)!高浓度的保护胶液体在与基础色漆接触的瞬间实现包裹是由于: 1) 基础漆里的长链聚合物,如纤维素等会吸附这些带点微粒(实 ...
保护胶溶液属于胶体体系,是带负电荷的溶胶(降低粘度前或后期增稠后则属于凝胶体系)!高浓度的保护胶液体在与基础色漆接触的瞬间实现包裹是由于: 1)        基础漆里的长链聚合物,如纤维素等会吸附这些带点微粒(实际是胶体的一种絮凝现象,如同用聚丙烯酰胺处理泳池的水是一样的),从而在其表面形成了一层絮凝的柔性膜。 2)        基础漆里的煅烧高岭土等填料的等电点是低于7的,因此在碱性环境(基础漆的PH值大于7)下会电离出少量的(不稳定的)铝及其它高价阳离子,这些阳离子会同时促使这层凝胶的固化(这也是一种絮凝)。这些离子虽然很少,但具有惊人的絮凝能力,离子半径接近的情况下和电价的约6次方成正比,三价铝离子絮凝能力约是一价钠离子的729倍(实际考虑离子半径会更大)。 这种絮凝后的保护胶是属于弹性凝胶结构,干燥后遇见水会再次或每次(无限次)溶胀(干燥后遇水不溶胀的属于刚性凝胶,一次干燥后遇见水就不会再次溶胀),这就是耐水性不好的保护胶,漆膜干燥后遇见水会溶胀,漆膜强度也会大幅下降的原因! 我们的保护胶是刚性凝胶!那些保护胶是刚性凝胶相比大家可以自己判断了吧! 以上系个人在合成保护胶材料过程中的一点认识,请大家指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9 , Processed in 0.11061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