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水性木器涂料的中压混气喷涂工艺

2015-4-14 06:23|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0| 评论: 1|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1中压混气喷涂简介 中压混气喷涂是一种把空气辅助喷涂和高压无气喷涂优势相结合的喷涂方法,具有空气辅助喷涂时雾化效果好和高压无气喷涂效率高的特点。同时,它的涂料传递效率(也称涂料利用率)远比空气辅助 ...
1中压混气喷涂简介

    中压混气喷涂是一种把空气辅助喷涂和高压无气喷涂优势相结合的喷涂方法,具有空气辅助喷涂时雾化效果好和高压无气喷涂效率高的特点。同时,它的涂料传递效率(也称涂料利用率)远比空气辅助喷涂高,可以达到80%(高压无气喷涂为60%,空气枪仅40%)。其工作原理是:通过中压柱塞泵给涂料加压到20~45kg,加压后的涂料到达喷枪通过一个很小的唇型喷嘴(通常是0.23~0.61mm的口径)喷出。由于涂料本身的压力比较高,通过小口径的喷嘴喷出时与大气接触发生急剧的撞击而被碎裂成很小的雾滴;同时再在喷枪空气帽上加上约0.6~1.5kg的雾化空气,由于空气帽的独特设计,雾化空气能够很好的帮助从喷嘴出来的涂料实现完美的雾化效果(雾化颗粒粒径通常在40~80μm),并且雾化空气能够在涂料雾的外围形成一个很好的空气罩将涂料雾包裹起来,这样不仅可以使涂料雾的形状规则,而且能够有效的降低涂料雾到达工件后的反弹,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涂料利用率。

    2中压混气喷涂与普通空气喷涂的比较

    目前,在水性木器涂料的家具厂涂装中,多采用法国KREMLIN的手动Airmix混气喷枪。Airmix混气喷枪与传统空气枪相关性能对比。

    从表1不难看出,Airmix混气喷枪与传统空气枪相比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在实际生产中,由于人为操作、调涂料、工作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Airmix混气喷枪的涂料利用率相对空气枪节省程度有所变化。但是总的说来,同等条件下,手动Airmix混气喷枪同比空气枪能节约20%以上的涂料。由于Airmix混气喷枪空气消耗量小,对雾化空气的质量要求远不如空气枪那样高,能很好的避免当雾化空气含水量增加,空气枪常产生的白化现象。Airmix能够喷涂黏度更高的涂料,因为中水量少,能有效的缩短涂料干燥时间,提高生产效率,这些都是空气枪无法实现的。

    3水性木器涂料选用中压混气喷涂的优势

    水性木器涂料采用中压混气喷涂的好处有以下几个方面:加快了干燥时间。同时,还避免了水性涂料黏度低时施工容易流挂的弊端。

    4水性木器涂料的中压混气喷涂工艺及注意事项

    门窗涂装主要以松木、铁杉、柞木为主,涂装工艺比较简单。装饰效果多以欧式涂装为主,环保要求高,表面效果要求却相对较低。其工艺一般为:封闭底漆→底漆1~2道→面漆1道;或封闭底漆→面漆2~3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油漆在线 2015-4-14 06:24
封闭底漆采用浸涂的涂装方式,节省封闭底漆的同时,也加快了涂装效率。封闭底漆的主要作用是赶出木材毛细管中的空气并对其封闭。
    中压混气喷涂涂装时施工黏度较高,一般在80KU/25℃(斯托默黏度)左右;厚度也比一般的水性木器涂料施工时厚,大约在250μm左右。由于其施工黏度较高,厚度较厚,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不好消泡,并且中压喷涂时由于剪切力比空气辅助喷涂时低,中压混气喷涂涂料压力在2~20MPa(20~200bar),空气压力在0.08~0.2MPa(0.8~2bar);空气辅助喷涂空气压力在0.6~0.8MPa(6~8bar),很容易出现油涡或润湿不好发花等问题;同时,在施工时产生的微泡也不好消除。为了尽可能少的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微泡或发花,可采用以下方法:①在施工前把涂料调好,静止4h以后施工。温度低时,最好保持施工环境温度在15~30℃,以加快消泡速度。②调整合适的涂料压力和空气压力,让喷枪达到最好的使用状态(涂料压力一般在2~5kg,而枪上雾化空气压力在0.6~1.5kg)。

    5结语

    随着水性木器涂料市场的逐渐扩大,在家具厂进行水性木器涂料的批量涂装生产也是一种必然趋势。选择怎样的涂装方式和涂装设备,才能达到最佳的涂装效果和节省最多的涂装成本,也是家具生产企业必须考虑的因素。中压混气喷涂正是从这些因素入手,使水性木器涂料实现大批量生产变得简单。尤其是在门窗涂装领域,水性木器涂料采用中压混气喷涂既缩短了生产周期,又简化了生产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查看全部评论(1)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10887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